close

到菲律賓生活也已經兩年多了

而我在剛畢業時,在工作的地方認識了一個工廠的老闆

當時我還在台灣某動物協會當攝影師,於是老闆便跟我提起他在工廠撿到一隻貓

常常他會帶來我工作的地方,他長得非常漂亮,一看到他我就好喜歡

 

後來老闆就問我有沒有想養他,不然他要把它煮來吃..哈哈

想必是開玩笑的。 總而言之我就是接手了

 

之後生活的變化也沒有料想到我會出國

一去就是兩年多...而且會有待更久的打算

當時要出國時最不放心的就是我家的貓(他叫陳橘)

託付了幾位好友,但都待不久..

 

但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找到我一位小學同學夫妻檔

願意先幫我照料一年...這一年我家貓兒長胖了不少..很健康

 

於是在2016年底決定要把他一起帶到菲律賓生活

老公也非常同意,於是就開始了一連串的申請..

說麻煩也不麻煩..簡單也不簡單..

而且我覺得「不用找代辦」...零零總總前後檢查加上出國花不到3000台幣吧..

貓是算超重行李喔! 不管你的行李額度有沒有滿,寵物就是另外算..我家貓包含籠子大概5.6公斤,約一千八台幣左右

 

ok那就開始說如何申請吧。

1. 確定什麼時候從台灣起飛? 保險起見最好2個月前就開始準備申請..

重要: 記得打電話告知你的航空公司,說你要帶寵物到菲律賓,是說現在飛機都可以帶寵物,但是還是要提前告知..以免有什麼意外

不過毛孩子都是跟行裡一起喔,沒有跟人一起上客艙的。

 

先到菲律賓的寵物出入網站申請。點我

申請網站會長這個樣子,那我就不一個一個解釋說那個是填什麼囉,就是一些基本資料。

填完請記得你申請的email跟密碼,那將是你日後查詢審核是否通過的帳號密碼。

填完之後按"submit" 一定要填的詳細正確喔,不然一直要重打超麻煩...

不知道什麼原因一直不讓我註冊成功..所以以下就沒有再進一步申請的頁面講解囉...

接下來會告訴你註冊成功,以及申請的狀態,大概1-2天就會通過了..

通過後你可以從網站中下載許可文件,像這樣

框框中的是通過審核的日期,must ship 那一格是到期日..

所以意思是要在1/16號前入境菲律賓喔,超過了就要重新申請喔。 大概有兩個月左右的效期..

此份文件約有三張,要全部列印下來,到時候要交給台灣的檢疫所。

 

2. 第二步..就是幫毛小孩打疫苗及出國前的準備啦...

打晶片.結紮.狂犬病疫苗(需施打一個月以上才能出國).三合一疫苗.體內外驅蟲等等..

毛小孩也要滿四個月以上才能入境菲律賓喔!!!

點我 *這個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上的有關菲律賓寵物入境的相關規定(貓狗要施打的疫苗不一樣唷)

其實你只要找到一間有再替貓狗辦出國證明的診所,一切就不會太複雜的..

點我 *這個是需要給獸醫師填寫的,一定要填的完整,打了什麼疫苗..編號等等的都要記錄下來

 

 

3.第三步. 請跟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人約時間辦理檢疫 (要帶著你的寶貝去喔)

檢疫局分別在基隆.新竹.台中.高雄都有辦公室..

詳情可以上官網查詢他們的辦事處  點我

我是在新竹檢疫的,我大概說一下我的整個流程..

檢疫局的人超級好的也很貼心,我大概在出國的前一個禮拜與他們聯絡預約時間(檢疫文件有效期是七天)

他就提醒我先把全部的文件先寄給他看,要補什麼缺什麼才不會到檢疫當天手忙腳亂..

於是果然我的晶片主人跟飼主名稱不一..還有沒有做體內外驅蟲...

幸好都是來的及補救的..

檢疫當天需要帶的文件:

1. 護照

2. 機票

3. 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

4. 菲律賓寵物輸入許可

缺一不可喔!! 

*建議飼主本人親自辦理喔,以上經驗都是飼主本人帶出國。

新竹檢疫所聯繫方式

聯絡方式地址: 新竹市民族路111 號 ( 接洽業務請由民族路113 巷進入) 

電話:( 03 )5331378

電子信件:hc11@mail.hcbaphiq.gov.tw 

 

已上完成後就等著帶著寶貝到機場吧...

也記得把文件帶齊喔!! 檢疫當天檢疫若通過,檢疫局還會印一張正式的公文讓你帶出國

當時我把資料都印兩份..以免出了什麼差錯

 

出國當天我提早大概3個小時到機場..

先把我家的貓推去機場檢疫..(沒錯..到機場還是要檢疫)

就是給裡面的人摸一摸看一看,檢察一下文件沒問題就ok了可以帶去check in

 

在check in的途中..我家貓竟然因為不爽撒了泡尿在籠子...

他以前不會這樣哈哈

 

check in完成後,地勤就會帶著你和寶貝到另一個寵物專門通關的地方

把寶貝放進去就ok囉..

 

到菲律賓後..

就快速的到取行李區,寶貝會跟著行李一起上來,不過不同的是

寶貝會由專人從底下送上來...然後就可以把她接走囉

 

接著把文件及寶貝一起帶到位在取行李區的一個辦公室,一個寫著animal的招牌..

印象是在面對入境門口的最左邊..

他把文件收走然後再繳個幾百塊披索..就了事啦...

p.s 繳完錢.繳完文件才能帶著寶貝入境喔..不然在入境們口會被擋下來..他們要看繳費的收據後才會放行

 

以上就是我在2016年年底帶我家貓出國的經驗談...

建議大家再決定出國前兩個月就可以開始做功課了

因為每一年每個國家因為政策跟狂犬病的疫情的關係,很多條例都在變喔

可能去年不用做的事情..今年就要..所以大家還是要提前準備較安心喔

 

如果沒有心理準備在國外待個4.5年或者更久..

我建議是在台灣找寄宿家庭或是你值得信任的人..

因為從國外再帶回台灣不容易..我有稍微查了一下流程 真的非常的麻煩

還得隔離個半個月...

 

 

好拉如果有什麼問題在留言唷

arrow
arrow

    Blozine 美感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